行业新闻

文化法治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文博会时间:2018-06-21 11:09:47编辑:黄丽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立元


我要分享:


观 点

● 文化法治建设的全面推进离不开对文化法律的深刻理解

● 起草一部打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事关文化振兴全局的根本性文化法律,以在宪法之下形成文化根本法、文化基本法、文化专门法等相互支撑、配套的文化法律框架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文化法治建设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建立健全更加完备的文化法律制度,提高文化领域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是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原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建华说。

长期以来,我国文化领域的法律仅有文物保护法、著作权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少数几部,但近两年文化立法明显加速——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出台,正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之后在推进文化立法方面的“实锤重音”。

文化领域的立法是有相当难度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具有意识形态属性,需要协调的部门多,程序相对复杂。同时,相对于经济领域的立法,文化法律效果的显现需要较长的时间,难以引起足够的重视。可以说,文化领域的立法都充满了艰辛。”王建华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是文化立法最深厚的土壤,文化法治建设需要尽快跟上时代的步伐。“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推进,文化领域法治建设之短板日益凸显。文化法律的数量不足,大量的管理性规定散见于众多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内部文件之中,稳定性、透明性不够,相互之间还容易出现不协调的现象。这就使得文化产品的生产者和文化服务的提供者难以得到稳定、可靠的法律预期,有时甚至无所适从,束缚了文化生产力的发展。”王建华说。

文化法治建设的全面推进,离不开对文化法律的深刻理解和生动适用。“目前文化界对立法工作强调较多,但文化工作者理解和运用法律的能力有待提高。”王建华举例说,河北赵县“五道古火会”代表性传承人杨风申因制作存放古火会上需要燃放的烟花,被警方拘留并移送司法机关的案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二审法院考虑到杨风申作为非遗传承人,其制造烟火药的目的是为了履行法定传承义务等原因,决定对其免予刑事处罚。“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在实际生活中发生作用的一个典型案例。这个案例也提醒各级文化部门要深刻认识到,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名录,不仅意味着荣誉,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在传承人从事传承活动遇到困难时,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给予积极有效的帮助,否则就是失职。”王建华说。

谈及文化法治建设特别是文化立法下一步面临的任务时,王建华表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是文化领域的一部基础性法律,另一部基础性法律——文化产业促进法的起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此外,能否起草一部打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事关文化振兴全局的根本性文化法律,以在宪法之下形成文化根本法、文化基本法、文化专门法等相互支撑、配套的文化法律框架,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思考。与此同时,为了适应时代发展要求,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以及文化市场管理方面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同样是下一步文化立法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