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动态

“美丽大鹏”文博会上实现社会效益和产业交易双丰收

文博会时间:2018-05-17 10:42:06编辑:邱娟来源:深圳商报


我要分享:


今年是玫瑰海岸成立10周年,也是玫瑰海岸连续成功举办文博会婚庆文化分会场的第9个年头。

文博会大鹏新区展区,手工艺者现场雕刻皮影。

第十四届57365com(简称“文博会”)上,大鹏新区以“美丽大鹏,文化之根”为主题,借助文博会这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平台,设立1个主展馆大鹏新区展区,玫瑰海岸婚庆文化旅游产业基地、满京华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2个分会场,深圳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航海文化周”、深圳汉辰影业有限公司“汉辰文化影视艺术品展”2项配套文化活动。

据统计,文博会期间,新区共举办活动33项,接待参观考察团体178个、观众10万人次,合同交易项目16个,意向交易额12.62亿元,总成交额达8.754亿元。其中,主会场大鹏新区展台接待观众突破5万人次、咨询洽谈客户800人次,促成文化产业签约项目4个,成交2.65亿元。第十四届文博会大鹏新区展团获评文博会组委会优秀展示奖,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荣获优秀组织奖,实现了社会效益和产业交易成果的双丰收。

主会场: 以美为媒 展示独特文化魅力

2017年首次亮相文博会主会场的大鹏新区,今年执行工作组先后对接10余家国内外专业办展团队并最终确定8家企业参与主会场的竞标,经过两个多月的优中选优,最终选择了“文化+科技”的主题方案。

与上届文博会相比,新区展区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达227平方米,有12家新区文化企业在主会场参展。展区布设三个立柱大屏,通过新型LED软幕显示屏不间断播放精心制作的专题视频,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新区的生态之美、山海之美、乡村之美、人文之美和发展之美。以美为媒,让文博会参展客商和观众们更加深刻认识新区独特的文化魅力。

新区是“文化之根”,这里既有珠三角现存最早人类活动遗存——咸头岭文化遗址,更有深圳唯一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展区一方面体现了大鹏的古韵,大鹏皮影戏、大鹏山歌、大鹏婚俗、大鹏大米饼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轮番展演,手工匠人用陶土“塑说古城”,用艺术手法复原所城将士;另一方面展现了大鹏的新风,近年来新区成为南中国最大的旅拍目的地和著名的影视拍摄基地,摄影棚中如何通过特技拍摄让主角上天入地,都能够在此一一体验。

雕刻皮影,制作打米饼,绘制版画,品尝独具特色的大鹏美食,大鹏展区成为文博会上互动体验性最强的展区之一。

文博会首日,新区便举行了环球高端邮轮旅拍资源合作、航海文化运动器材合作、江西师大培训实践基地落户大鹏、中国艺术节基金会战略合作等项目签约仪式。其中环球高端游轮旅拍资源合作项目,签约金额高达2.6亿元,这是大鹏半岛朝高端旅拍目的地又迈出了一大步。

2017年12月,新区印发了《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支持文体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的通知》,出台了系列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目前,新区文体旅游局已基本完成相关配套实施办法的编制工作,将于今年内正式发布实施。为加强对高层次文化人才的培育引进,新区文体旅游局还研究制订了《大鹏新区“鹏程计划”文化人才引进和培育措施实施办法(暂行)》,努力通过人才政策,为新区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注入强大的驱动力。

分会场:

新老搭配 打造新区文创品牌

本届文博会,新区共设有2个分会场,“八届元老”玫瑰海岸不仅是新区婚庆产业的标杆,更是文博会上唯一的婚庆文化产业分会场;“文博新丁”满京华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凭借多年深耕和不懈努力,今年终于首次成功申办为分会场。

今年是玫瑰海岸成立10周年,也是玫瑰海岸连续成功举办文博会婚庆文化分会场的第9个年头。近年来,玫瑰海岸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将婚纱摄影、婚庆典礼、蜜月度假、休闲娱乐、购物餐饮、文艺创作等进行整合,新区相继涌现出华南地区最大的婚庆产业基地——玫瑰小镇,中国首个全产业链婚庆文化创意产业园——国际婚博园,提升了整个大鹏半岛婚庆文化产业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

本届玫瑰海岸婚庆文化分会场以“融”为主题,中西方婚俗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擦出爱的火花。目前,玫瑰海岸与珠三角近800家婚纱摄影机构建立行业联盟,与全国近1200家的婚纱摄影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每年互送新人旅拍将达5000多对,预计将为深圳婚庆产业带来经济效益近5亿元。

未来,新区将婚庆文化列为新区产业发展的重点板块,致力将大鹏半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享誉世界的南中国最美滨海婚庆文化产业带、文化旅游目的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圈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满京华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分会场脱胎于上世纪80年代的印染厂房,是深圳市旧工业区产业升级综合整治更新首批试点项目,并列入了东进战略产业提升以及创建深圳东部湾区、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重点项目。艺象iD TOWN致力打造国内首个滨海生态国际艺术区及创意设计、时尚文化的体验胜地,逐渐成为新区文创产业的新品牌。

配套活动:

绝美山海 影视大咖情有独钟

大鹏新区是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区域,这里有全市二分之一海岸线和逾四分之一海域面积,有着“广东省十大最美沙滩”的西涌沙滩,有“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的东西涌,还有全市10座独立山峰中的4座,这里的山海资源每年吸引了超过200万人次的户外运动爱好者。

在本届文博会配套活动“海洋文化周”上,深圳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组织开展了面向广大青少年的海洋环保与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培训、水上运动安全研讨会、水上运动从业者安全岗位培训、亲子亲水帆船帆板同乐日等系列活动,为市民呈献了一场欢乐的海洋文化嘉年华。

美丽大鹏还吸引了无数影视界大咖的青睐,巨邦传媒、汉辰影业、大众电影等影视机构纷纷落户新区,每年在新区取景拍摄影视作品近百部,其中较为人熟悉的有《美人鱼》、《辛亥革命》和《使徒行者》等。新区正积极探索“文化+影视”之路,通过引进大型影视节庆活动,吸引知名影视机构、项目落户大鹏,推动影视产业园区基地的建设,促进影视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协调发展。

由汉辰影业主办的文博会配套活动“汉辰文化影视艺术品展”,依托王桐山古村及其钟氏宅第、钟氏祠堂、天一涵虚炮楼等历史文化遗存,组织举办了“中国古村落美术创作工程——走进深圳大鹏”启动仪式、油画名家程克老师工作室挂牌仪式、中国艺术节基金会挂牌仪式、江西师大培训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大鹏古村落油画名家主题作品展、“艺术与金融”主题论坛等重点活动,精心策划了影视拍摄体验、现场油画临摹体验、VR虚拟现实体验、民族舞蹈表演、名胜古迹寻幽探秘等互动体验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