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动态

【深圳晚报】一组大数据尽显文博会魅力

文博会时间:2018-05-15 10:21:54编辑:邱娟来源:深圳晚报


我要分享:


▲市民体验VR飞行。 深圳晚报见习 记者 杨少昆 摄

从各类非遗传承到各种高科技体验,从智慧灵动的文创产品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精品……刚刚落幕的第十四届57365com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记忆。

据统计,共有21386名海外客商参加本届文博会,比上届增加1370人。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分会场、相关活动的总参观人数达733.258万人次,同比增加10.08%。专业观众达127.565万人次,占参会观众总数的17.39%,同比增长7.84%。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 惊艳文博会

本届文博会专门设立主题展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梳理回顾了党中央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特别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战略部署和政策举措,系统展现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创作生产的突出成就,重点展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化精品,涵盖电影、电视剧、动漫、舞台艺术、歌曲、图书等多个领域,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和历史见证。

本届文博会共有230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届增加6个,各地纷纷在文博会上展示本区域文化产业精品,共有225家境内外媒体1605名记者参与报道。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首次在文博会上发布“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华侨城集团、华强方特集团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龙头文化企业参展,展示了深圳文博会的魅力和吸引力。

130家海外机构参展

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本届文博会共有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海外机构参展,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2.1万余名海外客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今年“一带一路·国际馆”共有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展国家与地区比去年增加5个。海外国家展区的规格和面积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国家展团的文化特色更加突出。

其中,英国展团由苏格兰国际发展局带来了英国爱丁堡市在时尚设计、智能硬件等领域的优秀企业和代表作品;俄罗斯展团重点展示俄罗斯民族的文化、艺术项目;印度展团由非遗工艺大师现场为观众展示印度传统手工制作过程;瑞典、丹麦、冰岛、芬兰、挪威等5个国家10多家展商首次在馆内联合组成“北欧馆”……

文博会期间,海外参展商不仅展示和现场销售工艺美术类产品,更加突出中外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合作领域包括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新闻出版和“文化+科技”等新型业态,几乎涵盖文化产业主要内容。

突出设计元素应用

吸引大量观众眼光

为适应我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趋势,本届文博会坚持以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和引导大众文化消费需求,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将原“时尚文化馆”变更为“时尚设计馆”,展馆面积达1.5万平方米,重点展示了现代、时尚和创意的设计精品,突出设计元素在时尚产业中的应用,充分挖掘文化消费潜力和市场价值创新,创意产品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眼光。

各地也带来了大量文创产品,故宫首次组织文创精品参展,受到市民热捧。同时,还将原“文化科技馆”变更为“数字文化馆”,重点展示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全息成像、数字文化设备及软件等内容,积极推介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产品付费模式,将广泛用户基础转化为有效消费需求。

展览期间,特别是周末两天,华强方特、奥雅设计、数虎图像、太和世纪等优秀数字文化企业的展区展品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参观,流连忘返。

“文化+”新业态

新科技元素让文博会更好玩

通过文博会这一平台,“文化+”模式逐渐被全国很多省市学习借鉴,并获得国家层面的认可,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本届文博会,以“文化+”为代表的新业态文化企业及其展品占比进一步提升,展示内容更加璀璨夺目。

5号馆里,博林文创使用三面沉浸式体验空间技术再现的苏州园林和《黄河之水天上来》,“懒人听书”为观众们精心打造的“声音图书馆”,分会场雅昌艺术中心首次发布的“口袋里的文献库”、裕同科技的数字博物馆和会“讲故事”的智能包装等,展现出深圳在“文化+科技”领域的长足进步。

外省市展团中,文化湘军湖南团主打“文化+科技”,重点展示“VR互动展示”技术在动漫游戏领域的应用、动漫与AR技术的融合、“国学+AR”等融文化产品。黑龙江馆内,哈尔滨工程大学DIY遥控模型船教具、黑龙江工业学院铝箔画、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衍纸画等12个高校文创项目也充分展示了高校科研技术与传统文化相融合方面取得的成就。

数据

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本届文博会的数据统计工作。截至2018年5月14日16时,第十四届文博会各项统计数据如下:

●参展单位情况

共有230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届增加6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海外参展单位130个,比上届增加13个,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国际馆”共有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比上届增加5个。

●采购商情况

共有21386名海外采购商参加,比上届增加1370人,主要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匈牙利、以色列、立陶宛等101个国家和地区。

●观众情况

参与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分会场、相关活动的总参观人数达733.258万人次, 相比上一届增加67.152万人次,同比增加10.08%。

共吸引来自国内外的专业观众达127.565万人次,占参会观众总数的17.39%,比上一届增加9.279万人次,同比增长7.84%。